2fd9337c9327aeec7848d93f10255583  

連煙都戒不了的人,注定是貧庸奴才

「新貧庸時代」,大家的位階都要調降一級。

也就是說,原來是中階產級的,要被調降為中低階級,當然了,原本就是中低階級的,就要被調降到低層階級,他的下一級就是貧民階級。

為什麼呢?

「新貧庸時代」,世界各國的GDP都拉不高,企業獲利減少,薪水也會愈來愈低,可想而知,工作機會少,職場和市場中,只能留下菁英中的菁英,其他的只能靠打零工或回家啃老,度過平庸乏味的人生。

老實說,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,關鍵就在於,你是否能快速適應,這個「新貧庸時代」的叢林法則。

   

只是,很不幸的,我發現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輕人,至少有70%的人,無法在「新貧庸時代」出人頭地,甚至會被這個「未來」像丟廚餘一樣地無情淘汰。

有一次,我幫某大企業老闆過濾人才,當天面試到了下午時,已經談過十幾個應徵者。

這些應徵者都是從國外名校回來的高才生,家世背景也不錯,言談間都很有自信。由於這次是要找儲備幹部,未來要掌管億元的資產,因此老闆特別請教我,要如何從這些人才中,看出「未來」的潛力。

我回答:「自律

他愣了一下,我又說一次:「是的,只有這兩個字。」

他又問:「如何從短短的面試中,看出端倪?」

第一,不要聽他們說什麼,好聽的話人人會說要看他們的衣角是否有皺摺,指甲是否乾淨,髮型和鞋子是否有用心整理過

這只是顯性的訊息,有心人也可以做假,但參考價值仍是很高。

第二,真正要看出一個人的品格和自我修持,還是得看他們的隱性訊息,例如,面試前在接待區的態度和行為,以及面試後離開公司的行為。

企業老闆點頭稱是,於是請特助安排工作人員,側面地觀察這些應試者的行為。

當天來的都是國外留學回來的菁英,只有一位是國內本土大學的碩士畢業生。

這位本土碩士一進門,穿著、鞋子等細節,就扣了很多分。

但是,接下來在專業領域的應對,令人很滿意,也很有企圖心,我和老闆都打了很高的分數。當天面試全部結束後,特助一一回報應徵者的面試後行為,大部分的應徵者表現都很一致,沒有什麼特別狀況。

我和老闆都鬆了一口氣,正準備收拾文件離開時,特助的手機響了一聲,他臉色鐵青地看著我們。

老闆揮了揮手,特助把手機拿過來,我們看了才知道為何特助臉色鐵青。

原來,樓下大門的警衛拍了一張照片過來,照片裡面是那位本土碩士,站在公司非常有設計感和未來感的大門旁,用三七步的站姿叼著煙,嘴臉看起來,簡直像是紅燈區裡的皮條客,令人厭惡。

更諷刺的是,他背後的牆上還掛著一個用英文寫著「不准吸煙」的告示。

老闆皺著眉頭看著我,我笑著說:「賓果,抓到了!」

接著我就繼續收拾我的文件包,準備走人。

老闆語重心長地說:「我覺得這位本土碩士的專業能力和企圖心很不錯,但是……」

我接著說:「連隱都戒不了的人,還談什麼自律,『未來』注定是貧庸奴才,千萬不能用。」

 

老闆點點頭,特助也說,像他們這樣的國際級公司,實在無法想像,會有皮條客嘴臉的吸煙客來上班,他真的連想都不敢想。

幾百年來,人類最大的敵人始終是自己。

我不是看不起本土大學的碩士或博士,更不是嫌棄他們的穿著打扮。事實上,要看一個人是否能自律,是否能尊重別人如何看待他們,並不是一定要穿高檔名牌,而是即使是穿平價衣,是否能在細節上投入心力去維護和管理。

老實說,真的要比「未來」的競爭力,我們本土的學生在努力讀書及聰明度上,都不會比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差。但在氣質、格局及自律上,真的是差人一大截。

如果這位本土碩士,真的渴求這份工作,那麼,他至少要走遠一點再去滿足煙癮,不要連幾分鐘都不能忍。話說回來,如果這種素質極低的人,有朝一日真的成為專案主管,手握數億現金,他是否能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?是否能不被癮頭控制,而影響到他的決策?

此外,我有位老友是公關專家,他說,在商場和政界裡,有癮頭的人,是最好收買的。不管是什麼癮頭,只要有一項,例如有煙癮,接下來就會有酒癮,接著是好色,最後是毒癮

當然了,你可能會說我要求太嚴格,因為你只想成為平凡的上班族,只要有收入,有吃有住,私底下你要抽煙、喝酒或玩女人、男人,都不干公司的事。

然而,我想說的重點是,抽煙喝酒或談感情,都是人之常情,無可厚非,重點是:不要成為它們的奴才。那位本土碩士如果不是煙癮犯了,為何一出大門就急著抽煙?

過去的庸才比比皆是,但頂多是平庸無才地過一生。

但在未來,在「新貧庸時代」,你的平庸不再只是平庸,而是會和貧窮連結的全新產物。

學會「自律」,練就「斷癮」的功夫,比什麼學歷或證照都重要。

 

我不是歧視或否定抽煙的人,我只是從抽煙這件事,去判斷一個人的自律和人品。

為何又能提到人品?

很簡單,當一個人想抽煙,他就不管旁邊有不抽煙的人,例如我,或者是婦女、小孩,也不管當時場合是否適合抽煙,例如電梯或走廊,仍然決定要抽煙,你自己想想,這種人的人品能好到哪裡去?

從我個人立場來說,我很討厭抽煙的人,同時也很鄙視他們,因為,每當他們又像奴才一樣,被煙癮呼來喚去,干擾了他們的工作,延誤了時機,喪失了尊嚴,因而競爭力下滑,工作效率減低,我反倒替他們感到悲哀。

同樣的,被酒和毒品或色癮控制的人,在我看來都是奴才,而不是庸才。

30歲後,你會站在哪裡?是將才還是奴才?

不用問我,也不用問上帝佛祖,你手上是否乾淨,沒有煙味?週末夜是否醉倒在路邊,大小便失禁?是否沒有大麻或毒品,就沒有自信?

你問自己就可以,因為,這是最沒有誤差,最客觀的絕對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